• 成文日期:

青科会龙港专场丨用智慧火光照亮美好未来!龙港市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10- 19 08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9日上午,作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龙港专场的重磅活动,龙港市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厉秀珍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对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龙港专场活动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龙港能够借助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大平台,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英才,共话先进技术,共谋创新发展,加快人才项目落地,发挥在龙港产业转型升级当中的支撑作用;希望能够把更多的资源和科技创新的动能向龙港汇聚,让国家级学会的院士专家、海智专家资源集聚到龙港,在龙港开花结果,创造出更多的龙港奇迹和辉煌。


  郑建忠在致辞中表示,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提升龙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支撑,更是彰显龙港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此次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聚焦龙港传统产业的短板和企业创新需求,推动龙港传统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郑建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学术团体、科研机构能够给龙港这座年轻的城市和特色的产业以更多关注、更多支持,大胆设想、深入研究,积极合作、共同成长,用智慧的火光照亮龙港的美好未来;希望龙港广大企业能够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投入,紧跟产业发展步伐和产品迭代需求,主动与专家学者深入沟通交流,努力运用好创新资源和技术支撑,争取实现更紧密的研发合作,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龙港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创造更优更好的条件和服务,共同推动龙港传统产业实现新一轮的跨越腾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陈建设等3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思想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共同研讨龙港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


  蹇锡高院士以“新型杂环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其应用研发进展”为主题,介绍了新型聚芳酰胺等系列高性能树脂合成开发的研究过程。目前,相关产品和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气等领域,推动了我国高性能工程塑料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蹇锡高院士生动阐释了从发现问题到创新研发、成果应用的全过程,令龙港相关行业的企业家深受启发,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创新意识、拓展了创新思路。


  印刷包装行业是龙港的支柱产业。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从北印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优势出发,探讨了龙港印刷业从传统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希望龙港借助北印优势资源,加快龙港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印刷包装行业创新发展。


  作为龙港籍专家学者,江苏大学副校长吴春笃则从一个在外龙港人的角度,对龙港做好“人”的文章,提出思考和建议。他说,龙港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更高的高度加快做好“十四五”规划,让龙港市民真正享受改革的成果。要汇聚人才,提升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文化修复、精神重塑,实现龙港从镇到市的真正跨越。


  会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徐坚、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等7位专家学者就产业发展与创新开展主题对话,他们纷纷提出,龙港应当立足印刷包装这一传统产业,走规模化融合之路,努力形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同时,企业应当加大创新力度、做专做精,以个性化的产品,提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龙港市领导何宗静、陈国苗、陈为来、周燕伟等参加研讨会。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林武 方崇杰 李其安 王木记 摄影/杨德玮 王晓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