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1-04666
  • 主题分类:
  •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1-10-08

关于龙港市2021年能耗“双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工作,要求把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和坚决遏制地方“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作为一条底线,坚决把能耗过快增长的势头降下来,把不符合要求的 “两高”项目拿下来,确保完成年度单位 GDP 能耗降低目标,为实现碳达峰阶段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和温州市有关能源“双控”工作精神和部署,确保完成龙港市2021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和能源消费总量增长控制目标任务,市经发局起草了《龙港市2021年能源“双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确保完成龙港市 2021年单位能源“双控”工作目标。

二、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框架分为四部分,对攻坚目标、推进措施、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四方面提出了23条内容。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方面。

根据温州市节能办《关于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下达的任务要求进行分解,重新确定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目标、规上工业能耗控制目标、用煤量控制目标和全社会用电量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方面

一是实施工业节能行动(工业领域):

(1)实施有序用电方案。通过实施有序用电,重点控制高耗低效企业、D类企业用电和用能,制定月度工业用电量压减目标。

(2)建立能耗准入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负面清单管理,严格限制新、改、扩建项目工业增加值能耗。

(3)开展重点单位监管。对工业重点用能企业和非工业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耗预算化管理,下达年度下降目标和考核要求。

(4)加强煤炭使用管理。对用煤企业下达月度用煤控制目标,加强规上用煤企业预算化管理,控制全市规上企业用煤量。

(5)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加强部门联动和多方协作,通过违章违建和安全整治等系列行动,淘汰和关停一批不合规的企业,腾出用能空间。

(6)实施差别化电价。严格落实《龙港市工业企业差别化电价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综合评价D类的企业实施差别性电价,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实施公共机构领域节能行动:

通过空调温控管理和用电设备管理,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减少公共机构领域用电,加强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节约资源。

三是实施商业领域节能行动:

严格贯彻落实大型商场、超市、宾馆等商业领域温控要求,减少公共区域照明和空调用电,推广节能灯具。

四是实施建筑领域节能行动:

制订建筑领域节能降耗实施计划,减少景观亮化工程用电,加强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降低建筑领域的能耗。

五是加强节能宣传行动:

积极开展节能有关宣传活动,普及节能降耗知识,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推动全民节能。

第三部分:职责分工方面

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职责。市经发局要切实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统战部、市资规局、市应急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供电公司、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做好各自领域的节能工作。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实行专班运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检查专班。

二是强化措施保障。各部门制订各领域详细方案并上报进展情况。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完善分析、通报、督查制度,定期分析和通报。

四是强化督查保障。开展落实情况检查,及时将督查结果上报市政府。

三、文件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经济发展局;联系电话:0577-642580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