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龙港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21- 02- 25 08 :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4日上午,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龙港中学德润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齐聚一堂,共谋龙港发展大计,共绘“十四五”发展蓝图。


图片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9名,实到代表183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大会执行主席郑建忠、陈国苗、何宗静、陈为来、周燕伟、王高博、徐龙升、潘健、苏中杰、陈君恒、章美华、陈瑞燕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市领导王辉球、黄贤满、谷常辉、何新军、叶小剑、杨义坛、阮晓琼、黄振国、赖先进、陈世猛、朱诗力、项延钢、朱邦丰、薛志豪,市人民法院院长董忠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学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图片


市长何宗静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她首先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设市之初的改革发展重任,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举改革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深入实施“一区五城”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5298元和29656元。


图片


何宗静指出,“十四五”是龙港迈向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五年,更是龙港实现赶超发展的黄金五年。龙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扛起建设“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基层治理样板区”的历史使命,加快实施“一区五城”,奋力打造“示范窗口”,全力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图片


何宗静强调,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一届三次全会“奋战‘十四五’、奋力开新局”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加快干成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大事要事,努力交出设市两周年的高分报表,全力建设温州南部副中心“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片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和10%。围绕这一目标,重点要:

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争当新型城镇化改革的示范窗口,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全国标杆,完善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运行模式,实现改革示范新跨越;

打好“发展提质”持久战,紧紧牵住实体经济“牛鼻子”,紧紧把握投资消费“双驱动”,紧紧抓住营商环境“关键点”,实现经济能级新跨越;

打好“创新驱动”突围战,建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实现赶超发展新跨越;

打好“品质提升”系统战,以“规划引领”推动城市建设,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以“协同发展”提升区位能级,实现都市能级新跨越;

打好“民生事业”提升战,推进公共服务优化升级,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幸福宜居新跨越;

打好“风险防控”大会战,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化平安龙港建设,实现平安善治新跨越;

打好“作风建设”主动战,把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把强素质作为第一要求,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把重法治作为第一准则,把守廉洁作为第一底线,实现政府效能新跨越。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苗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是龙港撤镇设市和人大工作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龙港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总目标和建设“一区五城”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人大作用,全面夯实基础,依法高效履职。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1个,作出决议决定5项,提出审议意见18件、主任会议意见9件,圆满完成了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统筹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龙港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国苗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龙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龙港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奋力打造“示范窗口”的主题主线,全面聚焦改革发展、努力提升履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龙港“十四五”开新局和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市人民法院院长董忠波在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市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审判能力现代化示范法院”创建目标,忠实履职、锐意改革、争创一流,全力打造六张司法“金名片”,扎实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市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奋力打造“示范窗口”提供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保障。


图片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学志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市检察院,强履职、抓规范、创亮点,实现检察工作良好起步。2021年,市检察院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自身高质量发展四张高分报表。

图片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审查了《龙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龙港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龙港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2021年龙港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2021年龙港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图片


在龙港市的省第十三届、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龙港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不是龙港市人大代表的市领导、市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曾担任苍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其他县级离退休老同志,驻龙港部队领导等列席会议。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木记 方崇杰 李其安 林传帅 李武哲 摄影/蔡正启 池长峰 倪步两 何经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