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城市精细化管理丨车辆虽被查扣 他们都说“四小车”整治好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日起,我市全面施行道路交通秩序严管整治,重点查处“四小车”非法运营、违禁通行等行为,短短几天内查扣了约400辆“四小车”。在执法过程中,一些“四小车”虽然被查扣,其驾驶员却还是为“四小车”整治点赞。




4月6日,在我市重点管理的人民路和镇前路路口,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6辆载货三轮车和非法营运残疾车违禁通行,当场被交警查扣。




记者:你之前听说过这个政策吗?

“四小车”驾驶员:不知道。

记者:你觉得龙港原来的交通怎么样?

“四小车”驾驶员:交通很堵。

记者:你觉得有必要整治吗?

“四小车”驾驶员:这样肯定好的。




执法过程中,有的“四小车”驾驶员辩称车辆是从正规渠道购买,交警耐心地讲法规讲政策,也讲感情讲道理,让他们心服口服。




交警:车管所能不能挂牌你也问了?你驾驶证有没有?什么都没有还说自己手续齐全?




交警:这车这么大,什么牌照都没有,证件都没有,最起码得买个保险吧!万一出了事情怎么办?




一些市民表示,长期以来大家为了图方便,导致“四小车”泛滥。要提升龙港城市品质、改善交通状况,整治“四小车”确实很有必要,他们也应该支持。



“四小车”驾驶员:对,有道理,这也是对我们人身安全的保障,这么管也是好的,因为外面三轮车确实挺多的,晚上堵车也很多。




“四小车”驾驶员:是的,这样是好的,我也说好,只是之前不知道,“四小车”大城市也不让开的,之前大家习惯了。




长期以来,“四小车”一直是龙港交通管理的顽疾。这些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随意变道、随意掉头、与机动车抢道等现象十分突出,也是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市交警大队副中队长王木格:这些三轮车没有牌照,没有保险,平时开车也没有遵纪守法意识,交通意识淡薄,经常会闯红灯、横穿马路,平时的事故里,这些车发生的事故比较多。




据介绍,此前“四小车”肇事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由于没有保险,有的驾驶员担心无力赔偿,甚至肇事后逃逸,对伤者对自己都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




市交警大队民警黄进立:没有上牌照,这种车如果出事故,我们很难查询。曾经有一起事故,龙港境内贴医疗广告的23辆车,我们一辆一辆全给他找过来,一个个驾驶员核对,找了三个多月,才把那辆车找到。




当前,我市划定了人民路、龙港大道、通港路、镇前路、财富中心商圈等重点管理区域,从上午七点至晚上七点禁止电动三、四轮车、微的、人力三轮车通行。经过交警部门连日来的集中整治,这些路段“四小车”乱象有了明显好转,道路通行也更为通畅。




市交警大队民警黄进立:有保险才有安全,不仅是我们交警队的保险,保险公司的保险,还要有遵守交通规则法规意识的保险,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我们龙港的交通搞得更好。




采访中我们不难发现,除了监管的问题,大部分居民也并非不知道“四小车”霸占道路交通资源的危害,却抱着“争不过就加入”的心态,导致了“四小车”愈演愈烈。龙港要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必须齐心协力出硬招,熬过阵痛期,才能迎来真正蝶变。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木记 王振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