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1-00991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17

《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解读方案

一、起草背景

去年龙港市持续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有力提振了发展信心,稳定了经济态势。考虑到目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企业基于生存压力对政策“退坡”有顾虑、对政策供给诉求仍很大,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就惠企纾困密集出台各类扶持政策。为落实上级精神、回应企业诉求,市经济发展局牵头市资规、市监、税务等重点涉企部门,按照“应延尽延、调整完善、重点新出”原则,研究制定《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

二、起草过程和政策定位

去年底,开展2020年惠企政策评估及新政策谋划和储备工作。春节假期后,对照2月9日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省市文件)和3月31日印发的《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起草政策初稿,于4月上旬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并召开政策征询会和企业家座谈会,对一些重要条款进行论证和增添。该意见是一个“阶段性、连续性、普惠性、综合性、贯彻性”的惠企政策,制定时间跨度实际上历时2个多月。

三、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6部分、17条:

第一部分,持续实施部分减费举措。共4条,分别为落实全省持续降低企业用电价格、落实涉企收费减免政策、持续返还缓减工会经费、持续深化运用保险机制推进保证金领域改革等条款,主要是落实省市文件精神。

第二部分,持续实施精准减税。共2条,分别为持续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持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是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对有关举措细化和具体化。

第三部分,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共4条,分别为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优化续贷服务、深化“双保”应急融资支持机制试点等条款,主要是细化落实国家和省市文件精神。

第四部分,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共5条,主要是根据温州实际和企业诉求,结合上级要求,针对外贸企业、文旅消费市场振兴、物流业创新发展、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稳产保供等特定行业出台的扶持政策。

第五部分,加强对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共2条,主要是根据省市要求,结合龙港实际,对今后一个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引导性的举措。如加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支持、鼓励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等。

第六部分,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共1条。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主要是落实省市文件精神。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实施时间问题。考虑到去年需要延期的龙港市本级政策到期时间是2020年12月31日,为保证政策连贯不断档,本意见适用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个别上级有明确时限规定的政策条款,在文本中单独作出说明。

(二)政策覆盖问题。考虑到这个政策是阶段性、连续性、普惠性、综合性、贯彻性的政策,是为了给社会面提振信心,该政策覆盖范围尽量广,对企业一视同仁,做到应享尽享。

(三)政策落地问题。为确保本意见尽快实施兑现,同步制定责任分解清单和主要部门兑现实施细则。市各有关单位加强宣传工作,结合“两万”和“三服务”活动,确保政策尽快送达企业。

五、解读单位

市经济发展局,联系电话:685888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