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龙港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9- 12 11 :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龙港市人民政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龙港市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组织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及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的完成了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积极筹措财政资金,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5.33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28.65亿元,积极向上争取到省市调度资金6.2亿元、开办费1亿元、政府债券资金10.5亿元和中央直达资金3.45亿元,有力保障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

——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及时兑现产业政策奖补资金1.09亿元,减免社保费1.66亿元,缓缴税费3.8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大教育、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支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达21.38亿元,民生投入占比83%;投入教育建设资金2.6亿元,“健康龙港”和“医共体”建设资金3.4亿元,乡村示范带工程建设资金2.5亿元,持续推进全市人民幸福升级。

一、 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对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2.99亿元,支出总计30.30亿元,年终结余2.6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8.75亿元,支出总计38.56亿元,年终结余0.1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在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财政局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政策与预算衔接,优化支出结构,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2020年,市财政局年初预算编制的部分资金未细化,未落实到具体用款单位和明确用款内容。

(二)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截至2020年底,市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代收污水处理费798.60万元,未及时上缴市财政。审计期间,市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已将代收的污水处理费上缴市财政。

(三)预算资金闲置或滞留在使用单位

一是市财政局下达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耕地占用税4426.66万元,截至2020年底,结余资金591.41万元滞留单位公务卡专户。二是市属各部门在零余额账户开设之前,市财政拨入各部门基本户经费年终结余合计878.33万元,未及时收缴国库。

(四) 项目预算资金执行率低

一是部门项目预算执行率过低。26个单位部门项目预算平均执行率为68.48%。二是预算调整项目执行率低于50%。市财政局下达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调整指标为33709.48万元。截至2020年底,该预算指标实际使用数为16278.1万元,执行率为48.29%。三是年底预算指标调剂使用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高。2020年12月市财政局进行项目预算指标调剂使用,用于各项急需在年内支出的项目,其中228国道政策处理款预算3163万元,实际支出52.73万元,执行率1.66%。

(五)财政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

一是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二是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二、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据本级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63元,本年收支结余2.2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24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社保基金筹集和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社保财政预算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到社保专户,涉及资金6354万元。市财政局已将该项资金纳入2021年预算,并在1月份将资金拨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二是未及时落实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制度。截至2020年底,社保基金财政专户以活期存款或协定存款形式存放,未开展竞争性存放定期存款。审计期间,市财政局完成竞争性存放工作。

(二)社保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低保对象等重点人群未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向已死亡一年以上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三是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

三、政府债务资金管理审计情况

龙港撤镇设市后,苍南划转地方政府性债务46.77亿元,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10.5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6亿元、专项债券6.9亿元,偿还到期地方政府性债务本金0.2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56.99亿元。省财政厅核定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57.0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项目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2个项目因前期准备不充分和新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债券资金闲置。二是将债券发行前的支出纳入到新增债券支出内。三是专项债券期限与项目期限不匹配,1个项目收益提早实现。

四、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相关建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较好执行国家基本建设有关规定,各项投资项目均有序推进或完工投入使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个别项目贷款资金闲置。个别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资金与实际资金需求不匹配而闲置,增加财务成本。

(二)工程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招标文件编制不合理。原龙港镇实施的部分EPC项目,采用设计方案进行招标,因招标文件中设计任务书过于简单,造成了工程结算困难。二是个别评标专家未按规定回避。

(三)合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多支付工程进度款。未执行合同约定信息价,造成多支付工程进度款。二是应扣未扣工程款。2个项目经理变更未及时扣缴违约金,涉及资金100万元。三是建设单位监管不严,参建人员不符合合同要求。存在项目经理、总监、五大员等现场管理人员变更、不在岗等情况。

五、民生惠农资金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龙港撤镇设市以来,相关单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民生惠农政策,出台了各项资金管理文件制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残疾人低保对象未享受生活困难补贴。审计期间,相关部门已认真组织整改,将应享受对象全部纳入补贴范围。二是部分残疾人在规定使用年限内重复领取辅助器具。有5人在规定使用年限内重复领取个人移动辅具。三是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度慢,资金结余较多。四是村集体消薄产业项目单一,集中在物业经济。

六、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审计情况

2020年,全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34536.78万元,其中正常直达392万元,特殊直达8876.7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5268万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全部拨付使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未按合同约定预留质保金。1个项目未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约定保留质保金70.75万元。审计期间,已扣回质保金70.75万元。二是向不符合对象发放纾困补助资金。向5家不符合补助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纾困补助资金8.6万元。审计期间,已追回资金8.6万元。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经按照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要求有关单位整改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市审计局建立了与纪检监察、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协调机制,本报告年度共移送案件线索2件,有3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七、加强财政管理监督的意见

(一)规范预算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建立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体系,增强财政预算完整性,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收入质量,强化预算执行,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盘活各类存量资源,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提质增效。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要求,改进重点领域财政管理方式,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切实发挥财政预算资金和项目效益,促进财政提质增效。

(三)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做好新增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督促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隐患,各部门出台政策时要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加强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管理,客观评估对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