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5808
  • 主题分类:
  • 工业、交通/其他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0-14

关于《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已于2022年10月14日印发,现将有关政策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龙港市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竞争力,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数字引领之路,同时加快我市新兴产业引领、传统制造业重塑和骨干龙头企业培育,推动龙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了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同时提高企业发展智能化技改、数字经济、绿色节能的积极性,此次出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进一步提出了关于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发展、绿色节能等方面的内容。

二、主要依据

1.《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温政发〔2020〕13号)

2.《关于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龙政发〔2021〕34号)

三、主要内容

(一)执行时间

政策自2022年11月15日起施行,2022年1月1日至本政策施行之日期间参照执行,除本政策已明确限定期限外,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二)政策内容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提速产业动能转换(主要涉及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鼓励产业数字化改造、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速实施质量标准战略、促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7条);

二是培育有实力的企业梯队(主要涉及助推企业提档升级、支持企业军民融合发展等2条);

三是提升企业绿色节能水平(主要涉及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储能项目建设、强化清洁绿色创建、优化产线节能改造、支持节能改造诊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6条)。

四、政策亮点

一是提高补助的精细化。将普通技改和智能化技改区分开来,由原先的统一单个项目12%-35%补助点,上限金额1500万,调整为普通技改单个项目13%补助点,上限金额1200万;智能化技改单个项目13%-40%补助点,上限金额3000万元。将技改补助从普惠性转化为高端性,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脚步。同时对知识产权产业实施分类补助,促进知识产权的应用和企业申报的积极性。

二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新增“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省级工业新产品项目”等奖补项目。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三是提升企业绿色节能水平。新增“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储能项目建设”等奖补项目。鼓励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企业绿色生产能力。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经济发展局;联系电话:0577-685888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