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6026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1-09

关于《龙港市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浙江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关于推进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从指导思想和实施依据、改革目标和适用范围、改革措施和办理方式以及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对推进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做出了全面的要求。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实施依据。促进投资项目极速开工极速投用,有效降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浙江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

第二部分为改革目标和适用范围。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的目标,是实现设定范围内的投资项目“三即时”极速办理:“拿地即开工”促项目早开工;“预验即投用”促项目早投产;“竣工即领证”促项目早拿证。

第三部分为改革措施和办理方式。依托我市实施相对集中许可权,审批主体高度集成优势,综合运用模拟审批、承诺审批、容缺审批、分段审批、联测联验等制度,实行设定范围的投资项目“一机构、一枚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模式,以此缩短业主单位办理投资项目的审批周期,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履行好政府的承诺。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监管工作、诚信体系、容错免责等四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三、文件制定意义

通过依托“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改革审批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以企业承诺和需求为办事基础,支持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融资形式单一等问题。促进投资项目极速开工极速投用,有效降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施行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五、文件解读机关

本《实施方案》解读机关: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577-686786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