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6237
  • 主题分类:
  • 工业、交通/公路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1-28

【问答】关于《龙港市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完善管理养护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结合当前我市实际,特制定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

二、制定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为保持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而进行的日常性保养维修、灾害性损害的预防修护;二是为提高使用质量和服务水平而进行的大中修工程;三是为保护公路路产路权而进行的管理活动。

三、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浙江省公路条例》等有关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61号)等文件要求,参考借鉴其他县市区相关政策,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在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题讨论及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

四、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包括养护内容和要求、养护资金管理等,具体含:

第一部分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管养范围。

第二部分明确了各有关职能部门及社区的主要职责。

第三部分明确了养护内容与要求。

第四部分明确了养护资金管理。

第五部分明确了公路管理。

五、农村公路的概念是什么?

答:本办法所称的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所属的设施,包括经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并纳入统计年报里程的农村公路。县道、乡道、村道由省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命名和编号。

六、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本办法适用于龙港市行政区域内的农村公路。

七、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电话:0577-5991813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