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0270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龙港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企业行业的帮扶力度,努力保障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确保2022年“一季稳、开门红”,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温政发〔2022〕1号)文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于2022年2月16日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龙30条”)。制定“龙30条”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政策定位看,是短期、纾困、普惠的。比如涉及到的减租、稳岗补贴、消费券等,主要发力点聚焦在一季度特别是过年期间。政策惠及面兼顾一二三产,除了刚性约束之外,尽量惠企所有市场主体。另一方面,从制定渠道看,主要是职能部门的政策建议、企业反映的政策诉求,以及对有些已经到期但评估效果比较好且企业强烈建议保留的惠企政策进行了延续,同时也参考借鉴了市内外一些比较好的做法。通过“龙30条”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

二、主要内容

“龙30条”共分六个部分30条:

第一部分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共6点,主要从降租金、减免各类税费、减电费、缓交社保费、公积金、工会费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

第二部分是进一步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共2点,主要从保障住房、发放留龙员工坚守岗位工作补贴等方面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其中重点是发放留龙员工每人一次性1000元的补助;

第三部分是持续强化金融支持。共4点,主要从增加贷款、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信贷资金普及率、“双保”工作等方面强化金融支持;

第四部分是促进受影响行业加快恢复。共5点,主要从发放消费券、鼓励汽车消费、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落实职工疗休养等方面促进受影响行业加快恢复,主要目的是助力批零住餐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稳定发展;

第五部分是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共5点,主要从鼓励企业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参展补助、跨境电商平台补助、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电商直播等方面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

第六部分是加强服务保障。共8点,主要从补助产值增长重点企业、鼓励企业月度升规(升限)、政府市场采购、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

三、其他说明

1.实施时间问题。本政策适用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个别上级有明确时限规定的条款按上级时间执行。

2.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商会及行业协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员工宣传“龙30条”,引导企业提信心、稳预期。

3.尽快刚性兑现。市委市府办和市经济发展局将督促牵头单位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做好政策协调落地工作,按月督查政策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市委市府办和市经济发展局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政策靠前兑现、应兑尽兑。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市经济发展局;联系电话:0577-685888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