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0752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25

关于《推进“双强行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出台意义

农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国之大者”。2021年8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确保一年大突破、三年大跨越、五年创一流,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和物质基础。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有关部署要求,有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市政府出台了《推进“双强行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

(一)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是坚定不移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路子、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二)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是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之举。

(三)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由之路。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五方面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2025年若干项具体指标任务。

(二)是实施科技强农。提出提升种苗繁育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产品冷链与精深加工能力、创新农业绿色低碳模式、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促进农业优品提升等6项举措。

(三)是实施机械强农。提出加强粮食烘干机械建设、创新特色农机适用推广、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试点、推进耕地规模化经营流转、做强农机综合社会化服务等7项举措。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

1.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打造高能级农业科创平台、创新发展数字工厂化农业、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及精深加工水平、发展绿色生态种养、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创新重大项目招大引强机制等7项举措。

2.支持农业机械创新应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工程、引导发展农机综合社会化服务、推进农地适度规模经营等3项举措

(五)是组织保障。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要素保障等保障措施。

三、实施时间

本政策自2022年5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四、解读机关

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联系电话:0577-5986804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