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造就战略型企业家队伍 培育新质生产力集聚地

发布日期: 2024- 03- 20 09 : 03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16日上午,市政协围绕“造就战略型企业家队伍,培育新质生产力集聚地”议题开展今年第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委书记何宗静应邀与部分企业家、智库专家、行业协会委员代表座谈协商,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李青主持会议。市领导季湘荣、南阁、陈世猛、叶晓丹、方文彬出席。


20240320-1.jpeg


活动通报了“培育战略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深入践行‘大人才观’造就战略型企业家队伍”的工作情况,并作关于龙港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


“我们要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以积极的产业政策、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为基础,为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港人,龙港市政协常委、温州康尔微晶器皿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主席陈明形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创新环境。


市政协委员、印刷包装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梁孝克围绕“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提出意见建议。他希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二代、创二代,来龙港、致青春、创未来,不断激发青年人活力,让更多后浪潮涌青龙江。


聚焦接力传承,推动创新发展;鼓励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创造包容环境;优商亲商,护航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方文彬、方钦爽、李绍闹等委员和新生代企业家代表朱宏达也踊跃提出意见建议。杨介梁、林春芬、王人杰、张贻养等委员围绕企业家队伍建设、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和引导、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方面提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统战部、市经济发展局等部门聚焦委员关心关切的问题作出回应。


20240320-2.png


何宗静高度肯定了此次协商会,她说,政协委员们的发言选题紧扣中心,建言务实精准,讨论氛围热烈,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心、突出重心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担当,有效达到了增进交流、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目的,希望有关部门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清单化梳理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落实责任主体和具体措施。


何宗静强调,要坚持“人才强企”,全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省委书记易炼红关于企业家队伍“五个能”要求,深入实施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做到培育有方向、政策有支撑、文化有传承,切实以高水平企业家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兴企”,全面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推进大孵化器集群建设,加快推进核心技术、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争当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隐形冠军”;全力以赴引项目,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形成一批有活力、有创新能力的产业集群;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迭代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全面打好“数据得地”改革、低效用地改造等“组合拳”,不断提升优质企业竞争力。要坚持“政协助企”,全面汇聚最广泛智慧力量。从产业、人才、政策、环境等“小切口”,开展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为龙港高质量发展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用活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及时反映营商环境“中梗阻”问题及企业家创新创业迫切需求;发挥好企业委员的身份优势,找准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积极宣传龙港、推介龙港,吸引更多的优势企业、优秀人才“来龙港·创未来”。


20240320-3.png


李青表示,市政协将聚焦协商“后半篇”文章,加强协商成果跟踪问效,依托“民生议事堂”“委员共富动车组”“委员会客厅”等平台,紧盯“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培育新质生产力”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挖深找准履职切入点,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活动,当好龙港企业家队伍建设“观察员”“监督员”和“智囊团”,为龙港培育新质生产力集聚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记者:邓雨薇 方崇杰 陈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