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330383MB1D78880M/2022-01311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 中共龙港市委市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29

关于《龙港市加强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加强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政府渔业安全专题座谈会重要任务落实清单》要求,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加强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22]17号)以及温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温州市涉海涉渔领域“三强三促”系统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起草了《龙港市加强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聚焦船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不利因素、管理上存在的缺陷等当前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推动要素管理、隐患整治和风险管控更加精准有效,推动构建涉海涉渔各方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产业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目标、主要路径、工作举措、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并附重点工作清单。

(一)总体目标部分,明确了“依法管控、数字赋能,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系统治理方针,通过重建责任体系、重构制度体系、重塑管理流程,实现海上安全形势一年治标扭转、二年固本强基、三年巩固长效,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建设夯实海上安全基础。

(二)主要路径部分,通过夯实基层强治理、聚焦隐患强本质、严格执法促效能、重塑机制促智治、产业融合促发展,推动涉海涉渔各方安全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联合联动执法监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推动要素管理、隐患整治和风险管控精准有效。

(三)工作举措部分,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开展本质安全“大提升”行动、深化海上“千万工程”、商渔碰撞“大防范”行动、三无船舶“大清港”行动、执法能力“大建设”行动、体制机制“大变革”行动、海上智治“大迭代”行动、基层基础“大抓实”行动、渔业产业“大发展”行动等8个具体行动,统筹安全生产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

(四)保障措施部分,加强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是一项系统工作、整体工作、突破性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明确了有关要求。

三、政策举措

为高效推进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系统治理,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海洋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渔业生产本质安全和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配合《行动方案》的实施,龙港市涉海涉渔安全专业委员会后续将相继制订《龙港市2022-2025年度海洋渔船减船转产实施方案》《龙港市海上“千船引领、万船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以进一步落实系统治理的具体工作内容。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联系电话:0577-598680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